活动回顾 & 新闻报道

中西方文明交汇,传递穿越时空的文化力量 ----纽约大都会职业棒球顶级赛事邂逅“中华文明”

8月6日晚,由美中友好协会(SAFA)联合MLB纽约大都会棒球队(NY Mets)主办的主题为“中西方文明交汇,传递穿越时空的文化力量”的第13届“中华之夜”系列活动,在可容纳四万人的纽约大都会棒球队花旗球场(Citi Field)隆重举行。当晚的棒球比赛在纽约大都会队(Mets)与亚特兰大勇士队(Braves)之间展开,黄屏大使作为特邀嘉宾为球赛开球。

黄屏大使作为特邀嘉宾为球赛开球

本届“中华之夜”系列活动协办、支持机构有:美中文化艺术基金会(SACAF)、美国中国中医药交流合作中心(UCCTCM)等。这是自2009年以来美中友好协会联合美国主流球队在球赛期间举办的中华文化盛会。今年的活动,纽约州州长凯西·霍赫尔、纽约市市长埃里克·亚当斯、美国国会议员孟昭文等分别发来贺信,州长在贺信中特别称赞活动“展示丰富的中国遗产资源和中华文明,将对纽约的多元化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不仅将华裔与他们丰富的古老文明联系在一起,同时也帮助纽约的华人重新聚集在一起,进一步了解他们的历史以及对自己华人身份的认同”。活动令美国球迷、观众在欣赏精彩球赛的同时,有机会饱览中华文华盛宴,领略中国的美丽风光,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呈现一场现代美国体育精神与古老的中华文明相结合的视听盛宴。

出席活动的中美政府代表还有中国驻纽约副总领事钱进、纽约州长副幕僚长孙雯、Christopher Marte等以及纽约大都会棒球队高级副总裁John Ricco,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兼美国中国银行行长胡威、香港驻纽约经贸处处长Candy Nip、麦肯锡高级荣誉合伙人Peter Walker、原康州警政厅厅长李昌钰、中国建设银行纽约分行行长封奇、亚太旅游协会纽约分会主席 Joebert Opulencia、美国星岛日报总裁梅建国等大纽约地区各界主流代表出席活动。

黄屏在赛前VIP发布会上致辞表示, 三年前应邀为纽约大都会队对阵亚特兰大勇士队棒球比赛开球,投出人生第一球,至今记忆犹新,难以忘怀。棒球作为美国国球运动,近年来在中国发展迅速,特别是得到年轻一代的关注与热爱,成为中西文明交流互鉴的一个缩影。不同文明互学互鉴、交流相融是人类发展的不竭动力。五千多年来,中华文明扎根于自己的生存土壤,承载着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价值。与此同时,中华文明始终在同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中发展升华,历久弥新,保持旺盛的生命活力。多年来,花旗球场年度“中华之夜”活动促进了中美文化交流互鉴,彰显了包容韧性、团队合作、公平竞赛、相互尊重的价值观,这些都是中国传统智慧同美棒球精神的共通之处。有了这些精神,我们就能玩在一起,干在一起,共同进步!

黄屏在赛前VIP发布会上致辞

赛前发布会主要嘉宾合影

美中友好协会会长张锦平和棒球队高级副总裁John Ricco互赠礼物

黄屏总领事和棒球队高级副总裁John Ricco互赠礼物

张锦平会长在致辞中提到举办第13届“中华之夜”系列活动,旨在与大家分享中华文明,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纽约是一个多族裔人口汇聚的世界大都市,各族裔间团结合作尤为重要,美中两国都是体育大国,用体育和文化这两门全世界共通的语言,可以进一步推动了解各族裔的文化传统。美中友协作为促进美中友好的美国民间组织,既是中美友好关系发展的受益者和见证者,也是积极推动者,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的美中交流活动,向美国民众展现可信、可敬的华人形象,让美国民众了解中华文化,增进美中两国人民的民心相通和人文交流,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增进彼此信任,友好关系。

主办机构并在球场内展示、播放享誉世界的中国兵马俑,气势磅礴的中国长城,中华文明最重要的载体之一故宫博物院,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评为"中国石刻艺术的最高峰"的河南洛阳龙门石窟、中华人文始祖—炎黄二帝塑像、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黄山以及有"画里乡村"之称宏村等中华文明标识和非物质遗产等图片和视频,观众与现场工作人员展开友好互动并在中华文明展位前流连忘返。情绪高昂的球迷在欣赏精彩比赛的同时,也被中国璀璨多姿的中华文化所感染。现场除了中华特色书法、功夫等展示表演外,还为球迷、观众发放中国特色纪念品、礼品等。

比赛开始前,大都会棒球队为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大使、麦肯锡高级荣誉合伙人Peter Walker、人际智能公关公司负责人Vipp Jaswal、新州中国日主席林洁辉、美中友好协会文化旅游合作委员会主任Janine DiCarlo、美中文化艺术基金会总裁李丽颁发了“族裔和谐贡献奖”。

(照片来源:中国驻纽约总领馆)

当晚球场内的中华文化展位吸引众多球迷驻足

本届活动还专门特别制作了印有由著名中国艺术家袁熙坤先生创作的“虎”作为今年虎年标识的限量版“中华之夜”Mets棒球纪念帽。

 

相关新闻链接:

1.CCTV

2.美国中文电视

3.中国新闻网

4.侨报